今天是:
审判监督 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二区域 > 审执动态 > 审判监督
省一中院建成“智慧审判”系统 办案还配上了“智能秘书”
  • 发布时间: 2018-07-31

20.jpg

当事人在立案

6月12日15时,海口市民王先生来到省一中院立案窗口,就合同纠纷立案登记。法院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后,智慧审判系统智能提取了该案电子卷宗信息,并进行立案信息自动回填。不到10分钟,这起合同纠纷民事诉讼案件就完成了立案登记。

“系统智能提取电子卷宗信息并实现立案信息智能回填,比过去单纯的人工手工操作节约近一半的时间,当事人立案更方便也更快捷了。”立案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这一切对当事人的便利,都得益于该院去年11月正式上线运行的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智慧审判系统”。

          21.jpg

省一中院副院长刘嘉向记者介绍电子卷宗“智慧审判”系统

“建设智慧法院,根本目的在于满足法官办案和群众诉讼的实际需求,提高办案和服务水平,系统着力推动案件办理智能化转型,为提高办案质效,减轻法官和助理负担提供‘智慧支撑’。”省一中院副院长刘嘉说。

电子卷宗系统上线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近几年法院的受案数量呈几何基数增长,法院面临的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2017年省一中院结案6500余件,法官人均结案近100件,面对不断增长的案件量,通过增加人手、加班加点延长工作时间等传统手段难以为继,迫切需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为立案、审判等工作提供全方位智能支持,减轻法官负担,提高效率,推动审判工作可持续发展。

        22.jpg

法官在使用电子卷宗系统办案

在此背景下,2017年7月,省一中院开始研发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该系统11月在省一中院建成并上线试运行。目前,该系统已在辖区两级法院运行,为全省法院提供了借鉴。

“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是指在立案、审理等各个流程阶段和各个诉讼环节所产生的诉讼文件、所实施的诉讼活动,都要同步转化为电子数据,纳入案件办理系统。“同步生成”的关键,是要求做到案件材料随到随录、实时扫描。

“通俗地讲,我们法官桌面不再有堆积如山的案卷,有效提升了法官办案水平和效率,也优化了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和律师的诉讼体验。”刘嘉介绍说,以往法官和助理使用的业务系统操作繁琐,甚至要在几个系统之间转换,严重影响审判效率,制约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改革成效,对此,智慧审判系统实现了所有数据的全融合。

作为全省最先实现卷宗全程电子化的法院,截至目前,省一中院已同步生成3500余件案件,完成了近60万页电子档案的扫描和录入。

办案配上“智能秘书”

“人工智能技术进入立案大厅。”踏入省一中院立案大厅,李律师感到明显变化,纸质立案文件的接收处,多出一位手持扫描枪的工作人员。

记者了解到,过去,在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立案窗口立案登记时,案件信息需由立案窗口工作人员手工操作输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容易出现纰漏。现在,在窗口立案提供纸质起诉材料后,通过现场实时扫描,就能够直接生成一份电子卷宗。“这就是所谓的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机制。”刘嘉解释道。

那么这份随案同步生成的电子卷宗,除了立案更便捷,还有什么好处?

在法官卢静华看来,电子卷宗系统相当于给每个人配备了一位“智能秘书”,“包揽”大量程序性工作。法官可以根据办案、书写法律文书的习惯和思维方法,编制思维导图。制作文书左看(电子卷宗)右写(法制文书)的双屏模式,能够智能利用已随案生成的电子卷宗、查找文书模板等自动生成裁判文书初稿,尤其是引入了智能语音输入,裁判文书说理部分和合议庭笔录都可以口述生成。”卢静华向记者展示了用电子卷宗系统撰写一起劳动争议案件裁判文书的过程。

“以前要在大批卷宗中寻找材料,现在原告、被告材料可以分类提取,还可以按照答辩状、庭审笔录等关键信息智能提取,大大提高办案质效。”乐东法院法官对电子卷宗带来的便捷赞不绝口。

去年,乐东法院也及时推进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系统上线,实现院本部和2个派出法庭的电子卷宗同步录入、生成和归档,并推进公、检、法三家建立电子卷宗数据共享平台,规范刑事案件电子卷宗随案移送工作,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办案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提升语音识别准确率

在省一中院的法庭里,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把庭审语音识别系统。庭审当事双方、公诉人、律师,全程由语音识别系统实时将语音转化为文字进而形成庭审记录文书。这样便捷的庭审记录方式,自2017年试点以来,已在省一中院多数科技法庭应用推广。

然而,困扰语音识别最大的障碍就是准确率问题。“过去我们的庭审语音系统识别准确率总体还不错,但主要问题是个别音识别比较困难。”刘嘉介绍,有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机制,这一窘境就能得到很大的改善。

据了解,庭审语音识别系统能够通过自动提取电子卷宗个案一些专用词,在话筒使用较为规范、普通话较标准的前提下,使语音转写文字准确率提高到95%以上,满足庭审对记录的质量和速度要求。

       23.jpg

书记员在“云柜”前存文件

实际上,智慧审判除了上述实行电子卷宗同步生成,方便立案登记、提升庭审语音识别准确率等效果外,一中院还建成有诉讼卷宗流转智能云柜,实现全部诉讼材料流转的智能存放和流转,实现诉讼信息集中采集中心与各业务部门之间纸质材料的互相智能流转。

在省一中院大厅里可以看到,眼前这个酷似快递存储柜的柜子就是智能云柜。它的主要作用是进行纸质文档智能管理,保证档案的流转安全,实现流转全程留痕,让审判工作更高效。

曾经,法院中转诉讼材料的模式通常是业务庭的书记员到立案庭当面交接,但实际操作中有时会遇到交接人不在、材料内容遗漏等问题,导致诉讼材料交接的时效性、准确性不能得到保证。如今,立案庭书记员只需携带诉讼材料来到“云柜”前,识别身份、扫描文件二维码、存文件,打开手机APP“掌上云柜”指派收件人,诉讼材料便会进入流转中状态。此时,智能云柜系统自动将取件信息发送至收件人的手机上,收件人前往“云柜”,通过扫描手机APP“掌上云柜”的二维码就可以收取文件。

优化“随讲随翻”质证系统

“随讲随翻”的电子质证系统,革新传统庭审举证、质证方式,实现随当事人或法官特定语音指令在多席位电脑显示屏上同屏展现、标注电子证据功能,这更有助于当事人和法官对相关争议的证据在多席位电脑显示屏上同屏进行对比质证。这大大节省了举证、质证环节的时间,特别是对于证据材料较多的疑难复杂案件,庭审提速效果更加明显。

省一中院近日又上线了电子卷宗智能标注编目系统。该系统的运行,实现了自动、快速、准确、详尽地标注电子卷宗目录和材料名称,方便快速定位检索、可视化利用电子卷宗内容,为电子卷宗的深度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随讲随翻”电子质证和“左看右写”智能文书生成系统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基础。

“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未来还有许多深度应用开发的潜力。”刘嘉介绍说,下一步将以支持电子卷宗公开、推送法律法规及参考类案、支持部门间业务协同、实现办案过程中电子文档直接转换功能、支持创新拓展应用等五大功能为目标,继续深化诉服平台和移动办案平台建设。

来源:海南政法

文:陈敏 郭佳菁

图: 杨斌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