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审执动态 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第五区域 > 审执动态
亮出审判利剑 护航绿水青山 ——吊罗山核心区林木被毁 11名被告人受审获刑
  • 发布时间: 2020-09-11

48.jpg

2020年9月11日,海南一中院吊罗山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曾某等11人涉嫌盗伐林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并当庭宣判。受审的11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及罚金,其中被告人曾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50000元。

49.jpg

50.jpg

海南一中院经审理查明,2019年4月至6月间,被告人曾某、吉某武纠集被告人吉某丹、陈某等人分批先后三次进入吊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盗伐陆均松,被盗伐的林木均是生长在海拔900米以上的参天大树,其中最大的需要几人环抱。受被告人曾某雇佣,被告人邓某国、邓某全二人使用水牛多次到砍伐现场运陆均松木板下山。经鉴定,盗伐的9株陆均松林木总蓄积量达到57.5786立方米。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曾某等11人对公诉机关指控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均没有异议,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海南一中院根据被告人曾某等11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认为被告人曾某等11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当庭宣判。 

51.jpg

海南一中院高度重视此次巡回审判,党组成员、副院长胡曙光到巡回审判现场,庭前作以“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助力自贸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主题的法制宣讲,着重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事关民生福祉,要人人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他强调,海南一中院今日就地办案释法,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力求让群众认识到破坏环境资源要付出沉重代价,要彻底改变以往“靠山吃山”的观念,自发守护绿水青山。吊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海南“优”级空气质量指数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保护的任务任重而道远。海南一中院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的绿色司法理念,深入生态环保宣传,主动服务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助力自贸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

52.jpg

这次庭审,海南一中院还邀请了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地方人大代表、地方政协委员并吸引近百名群众到庭审现场旁听。海南省森林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李斐到庭旁听。吊罗山森林公安局派警力到现场协助维持秩序。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吊罗山分局也组织了护林员旁听庭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在案发当地“以案说法”的庭审模式表示赞赏,他们认为此种模式既能及时惩罚震慑犯罪分子,又能对广大人民群众起到良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增强了环境资源审判的影响力。

53.jpg

在惩戒破坏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为将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强化宣传效果,海南一中院选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典型案例,除了制作宣传栏之外,还制成宣传画册在现场发放,在庭前播放通俗易懂的环保宣传动画片,引导、培育和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

海南一中院巡回审判并当庭宣判,严惩破坏国家林业资源、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全面履行环境资源司法审判职能。坚持保护和惩罚相结合,进行巡回审判、普法宣传、法制教育,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强大合力,持续打造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天网”,推进生态环境审判理念、体制、质效的创新和发展,不断提高司法审判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

54.jpg




 文 | 孙宛宛

 图 | 杨斌

编辑 |马润娇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