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干警风采 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第十四区域 > 干警风采
乘风破浪的女法官一一吴美:初心为始,正觉为终
  • 发布时间: 2022-03-23

2021年4月28日

第75届联合国大会决议

将每年3月10日

确定为“女法官国际日”


自3月5日起

每周六、周日上午

FM100海南交通广播

《声动早班车》周末版——

《声动人物》栏目

推出系列女法官人物专访

共10期

邀请活跃在一线的海南女法官

了解她们的故事和内心世界


《声动人物》3月20日嘉宾:吴美 

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民三庭法官 

86.jpg


点击下方音频回听节目片段吧!

89.png


01

乐宁:您为何会选择法官这一职业?

吴美:因为梦想。梦想就有多大,成就就会有多大。每个人在小时候都有向往的事,我也不例外。我的法官梦是从高中时期开始的,那个时候喜欢看今日说法、法制频道和破案悬疑电视剧。每每看到剧中在法庭上定纷止争,让嫌疑人接受公平审判,让社会得到安宁的法官,我内心总是心潮澎湃,不由自主地涌起敬佩之情。说来也巧,那时候有一位同学的父亲就是法官(更巧的是,后来我和这位同学的父亲还成了同事),我时常从这位同学口中听到他父亲种种“除暴安良”的“壮举”。渐渐地,我对于法官这个职业也从开始的敬佩变成了向往。于是,在大学选择专业时,毅然选择了法学专业,希望自己也能成为电视上那样的“法官英雄”。


02

乐宁:成为法官的道路上,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机遇呢?

吴美:三次重要的机遇,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付出,得以成就今天的我。第一次机遇是,2005年大学毕业,恰逢海南省一中院招录书记员,我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了法院工作,成为了一名法院干警,实现了自己梦想的第一步。那个时候,法学专业就业率并不高,很多师兄师姐和同学,毕业后都没有机会从事与法律专业有关的工作,放弃了法律专业。现在,随着法制化建设进程加快,法律专业相对于过去就业率高很多,选择面也很宽。所以,那时候我有机会不仅不用放弃自己的法律专业,还进入了向往的法院工作,自己是很自豪的,感觉离梦想近了一步。

初来法院担任书记员,从庭审记录、材料送达、卷宗归档做起,在日常枯燥的工作里,我第一次体会到了程序公正的意义。

第二次机遇是司法考试,在担当书记员期间,我始终在为实现法官梦而努力,在忙碌的日夜里,边工作边复习考司法考试。努力付出总是会有收获,我通过了司法考试,具备了当法官最基本的条件。

第三次的机遇是在担任助理审判员的时候遇上了司法改革。这次司法改革的一大特点是法官精英化,实行员额制,意味着只有少数人可以成为员额法官,且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无需年限限制,入额即意味着是审判员。这对于当时还年轻的我,是莫大的机遇。

2012到2015年,几年的助理审判员经历让我了解到法官这一职业不仅是荣誉,也是责任,更是付出和艰辛。如果选择成为员额法官,意味着责任重大。但我毅然选择了入额,因为这是我的职业梦想。同时,更重要的是,在实现自己法官梦的过程中,是身边一批又一批老法官们的传帮带以及鼓励,才让我在一次次机遇和挑战中不断坚定自己的梦想,并甘愿为此付出努力。


03

乐宁:作为一名法官,您对法官职业道德是如何理解的呢?

吴美: “初心为始,正觉为终”,我很喜欢这句话(出自《华严经》),可以理解为坚守初心,才能德行圆满。作为一名法官更是要常怀初心,心中要有一杆称。在我看来,法官职业道德是在公务员职业道德基础之上对法官队伍提出的更高要求。我理解的法官职业道德是要坚定信念、清正廉洁,勤勉工作、公正审判,忠于法律、功底扎实,精于业务。

我认为法官职业道德的初心就是坚定信念。在宪法宣誓中,誓词为: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这份沉甸甸的誓词就是法官对职业最基本的承诺。

清正廉洁,勤勉工作是法官职业道德的基石。人民法院代表国家形象,法官手握司法权柄,是公正的裁判者,因此,法官必须时刻将清正二字刻在心头。勤勉工作不仅是法官职业道德之本,更是所有人对工作应有的态度,我们都应该怀着对工作负责、对法律信仰的态度,牢记肩头责任,办好每一个案件,干好每一项工作。

公正审判,忠于法律是法官职业道德的操守。法官作为裁判者,公正正义必须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法官要做到公正审判,心中就要忠于法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功底扎实,精于业务是法官职业道德的利刃。法学知识储备是法官工作的权杖,这就要求法官要加强学习,及时更新法律知识。不仅要学,更重要的是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运用到每一件案件中,体现在每一份裁判文书中。我从书记员到法官这一路走来,深深地感受到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的大不同,也深知程序、实体公平公正对于每一个当事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在每一项判决中,我们追求的目标是做到合理、合法、合规“三性统一”,这对法官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才能保证每一个案件的质量,才能维护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吴美说:在十年的法官生涯中,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一名法官,不仅要有扎实的审判功底,更要讲原则,顾大局,明事理,知冷暖。在审判过程中,要真心、无畏、勇敢、正直,有担当,善于化解矛盾。每一次审判的背后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她们铁面无私

她们勇于担当

她们是正义的守护神

她们是美丽的女法官

让我们一同感受她们如花般绽放的人生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