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行政审判 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二区域 > 审执动态 > 行政审判
【说说法院那些事1】法官周末开庭审理“民告官” 只为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 发布时间: 2021-11-30

为提高行政案件审判质效,敦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海南一中院行政庭陈锋法官及其审判团队配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时间安排,利用周末对两件行政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文昌市副市长欧阳玮与琼海市副市长王春泉、嘉积镇镇长郝兴华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85.jpg

文昌市副市长欧阳玮出庭应诉

11月27日开庭审理的是原告潘某成诉被告文昌市人民政府不予受理行政复议决定案件,28日,开庭审理的是吴某玉等22人诉琼海市人民政府和琼海市嘉积镇人民政府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系列案件。

86.jpg

琼海市副市长王春泉、嘉积镇镇长郝兴华 

庭审现场,法庭针对原告诉求进行了法庭调查、提交证据、质证、法官提问及法庭辩论等环节,充分听取原被告双方提供的证据及论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面倾听百姓的心声,有利于找准矛盾点、从根本上更便捷高效解决纠纷。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要求,也是提高行政诉讼质量、化解行政争议的有效方式,海南一中为配合行政机关负责人的时间利用周末加班开庭、多次联系地方政府、加大监督力度等多种方式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充分发挥该项制度对提高政府公信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作用,完成行政机关负责人从“不出庭”到“出庭”,进而到“出声”,最后到“出彩”的三个进阶的转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法治化、便利化、高效化的营商环境。



撰稿:马润娇

图片:黄敏芳

编辑:马润娇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