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头条 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第一区域 > 今日头条
海南一中院召开辖区两级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 2022-03-09

3月7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省两会、全省法院院长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海南一中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辖区两级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通报表彰2020-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调动干警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激励队伍;逐一听取各基层法院院长、中院分管领导对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打算的发言,重点收集基层对中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会议还对2021年两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部署落实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1.jpg

2021年,辖区两级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均结案数创历史新高,5家法院人均结案超过240件,其中万宁、澄迈、陵水法院人均结案超过300件;法院工作得到社会各届充分肯定,10个基层法院工作报告全部获得当地人大全票通过。2022年,海南一中院辖区两级法院立足审判执行中心工作,持续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着力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建设自贸港人民法院”工作主线,坚持巩固提升、稳中求进,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坚强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献礼!

12.jpg

汪海鹏院长指出,会议客观总结上年度工作,科学谋划今年重点工作,明确工作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辖区两级法院要继续保持“守正创新、务实担当”的奋进姿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积极投身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做实基础基层跃升年各项工作,深化辖区两级法院联动互促、同向发力,实现基础基层工作高质量协调发展。汪海鹏院长强调,要着重抓好七个方面工作落实。

13.jpg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始终保持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着力提升政治“三力”,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抓好政治建院;提高政治敏感性,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有序。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执行工作的服务保障职能。主动把法院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推进,在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建设自由贸易港中,主动担当、靠前服务和保障好重点项目和产业。为持续推进平安海南建设、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扛起司法担当。

三是坚持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明确责任,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繁简分流,狠抓均衡结案。落实“三性统一”司法理念,办理“有灵魂的案件”。进一步健全司法权力清单,明确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不断健全审判监督管理。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练就服务自贸港建设的核心本领。落细落实《海南自贸港法院建设五年规划》任务,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综合配套制度。创新推进涉外民商事审判体制机制,深化调解、仲裁、诉讼有机衔接的“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持续打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

五是坚持基层导向,做实“基础基层跃升年”活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困难及问题。加强人民法庭基础建设,延伸人民法庭职能,打造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坚持上下协同联动,搞好业务指导帮带。

六是坚持巩固提升,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坚持党管干部,调整人力资源配备,持续优化队伍结构,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七是坚持从严治院,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对“四风”。持续提升政治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制度执行,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坚持挺纪在前,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14.jpg

省纪委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王光雄同志受邀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从加强政治建设、深化清廉自贸港法院作风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省一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全体法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人民法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法官在各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END


撰稿:曾祥光

图片:杨斌

编辑:杨斌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