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干警风采 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第十四区域 > 干警风采
乘风破浪的女法官一一王思霖,国因法而昌,法因人而贵
  • 发布时间: 2022-03-30

2021年4月28日

第75届联合国大会决议

将每年3月10日

确定为“女法官国际日”


自3月5日起

每周六、周日上午

FM100海南交通广播

《声动早班车》周末版——

《声动人物》栏目

推出系列女法官人物专访

共10期

邀请活跃在一线的海南女法官

了解她们的故事和内心世界


《声动人物》3月27日嘉宾:王思霖

海南省一中院    民一庭   一级法官

29.jpg


点击下方音频回听节目片段吧!

28.png


30.jpg

01

黄艳:作为一名女法官,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职业? 

王思霖:这个职业很辛苦、要求高、压力大。法条更新也很快,专业选的好,年年似高考,需要不断学习。但这个职业也很有魅力,你能见识人生百态、千人千面。处理好一个一个的案件也很有成就感,收获当事人真诚的感谢,也会让我觉得自己有价值。

02

黄艳:您的座右铭是“国因法而昌,法因人而贵”,能说说你的理解吗?

王思霖:“国因法而昌”好理解,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国家的经济秩序、社会秩序都需要法律来规制,良法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良法应该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赋予公民、企业等社会主体安全感,让大家可以安心的生产生活,社会和谐运转,国家自然繁荣昌盛。但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不能成为一纸空文,法条是在适用的过程中散发出生命力。法好不好,很关键要看用他的人用的好不好,用的对不对。法因人而贵,这个人包括我们每个公民,每个公民知法守法,法律所倡导的价值观,比如诚实守信、友善互助,才能在整个社会树立起来。这个人更包括我们法官、法律从业者,正确的理解适用法律,不能歪嘴和尚把经念歪了。

03

黄艳:作为一名忙碌的女法官,同时也是一位母亲,你是不是也遇到过事业与家庭难以平衡的情况?你是怎么处理的? 

王思霖:我觉得每个人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像我们工作很忙,势必我陪伴孩子的时间就不充足。之前我也有一段时间陷入焦虑的状态,还去找我们单位的心理咨询老师去倾诉。我现在就佛系很多,我觉得首先的学会包容自己,接纳现状。不能把做不到的事情变成自我的否定,比如孩子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新的问题,那不等于妈妈没教育好,不是妈妈没做好。另外就是接纳现状,在现状上做一点点好的改变就值得给自己点赞。我认为带着感恩的心去感受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爱人、父母、孩子都是可可爱爱,当下就是最美好的时刻,值得我们快活的拥抱。

31.jpg

王思霖说:当你穿上法袍坐在法庭上,你就不单是你这个人本身,你是审判员,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身上是带着浩然正气的,行为应该是沉稳庄重的,语言应该是清晰有力的,内心应该是坚定无畏的。让当事人透过你的言行举止看到庭审的庄严、明白法律、法官、法庭凛然不可侵犯。


她们铁面无私

她们勇于担当

她们是正义的守护神

她们是美丽的女法官

让我们一同感受她们如花般绽放的人生



编辑:杨斌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