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审判监督 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二区域 > 审执动态 > 审判监督
“智慧审判”助力智慧法院建设-----海南一中院信息办负责人周传忠走进《海南法治之声》新闻直播间
  • 发布时间: 2018-07-31

12月18日上午,海南一中院信息办负责人、审判事务管理办公室三级高级法官周传忠做客《海南法治之声》新闻直播间,向广大听众朋友介绍智慧审判模式在海南一中院试点与应用情况。


16.jpg

今年8月,按照省高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海南一中院作为诉讼信息采集中心试点开展智慧审判项目建设,9月通过省工信厅评审。11月17日,一中院智慧审判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基本建成以“电子卷宗+庭审语音+智能服务”为主要内容,覆盖诉讼全流程的智慧审判一体化系统。这是海南省法院首家智慧审判系统上线运行,是我省法院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17.jpg

周传忠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了智慧审判系统建设的总体目标——各类案件办理过程中收集和产生的诉讼文件,能够随时电子化并上传到案件办理系统,经过文档化、数据化、结构化处理,实现案件办理、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中各类业务应用的自动化、智能化,为全业务网络办理,全流程审判执行要素公开,面向法官、诉讼参与人和政务部门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他还向广大听众朋友们介绍了智慧审判系统上线运行后带来的三大优势——一是提高审判效率,人案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二是优化监督管理。三是深化司法公开,司法公信得到增强。


最后,周传忠表示,随着海南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明显攀升,法院面临的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为克服审判力量不足带来的压力。我们要依靠信息建设这个新时代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车子轮,鸟之翼”来破解难题,通过科技手段辅助和服务法官办案,提高审判效率,不断探索智慧审判新模式。


(杨斌/文、图 )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