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干警风采 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第十四区域 > 干警风采
乘风破浪的女法官一一陈小燕:法是善良和公正的技艺
  • 发布时间: 2022-03-22

2021年4月28日

第75届联合国大会决议

将每年3月10日

确定为“女法官国际日”


在“女法官国际日”

即将到来之际


自3月5日起

每周六、周日上午

FM100海南交通广播

《声动早班车》周末版——

《声动人物》栏目

推出系列女法官人物专访

共10期

邀请活跃在一线的海南女法官

了解她们的故事和内心世界


《声动人物》3月19日嘉宾:陈小燕

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

四级高级法官

2.jpg



8.png



83.jpg

1乐宁:您为何会选择法官作为自己的职业?

陈小燕:最初是源于高三时期对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的喜爱。该栏目对真实案件进行还原报道、法律分析及专家点评,从而提高社会的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达到普法效果,也让我对法律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填报大学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专业。

大学毕业后,非常幸运考进了现在的工作单位,成为一名书记员。进入法院工作后,原先在电视里看到的夫妻离婚因子女、财产分割而相互对峙、家庭成员因共有财产分配不均而争吵不休等事件,变成了工作中需要面对的部分。身边的法官前辈们用认真负责、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尽力去化解百姓的矛盾纠纷。让我感受到法官这一职业平凡又伟大之处,心向往之,在通过司法考试后便选择成为了一名法官。


2乐宁:您如何看待法官这一职业?

陈小燕:法官,从外人角度看,是一个神圣而又神秘的职业。走上法官的工作岗位后,才真正体会到这一职业的辛苦。随着老百姓法律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会通过诉讼来解决纠纷,法院的诉讼案件逐年增多。法官作为矛盾纷争的终局裁判者,我们手中的审判权将给老百姓的人身、财产带来直接影响,这份工作的责任感不言而喻。

法官每天的工作内容便是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当事人会把他们不开心、不满的情绪宣泄给我们,承办民事诉讼案件的法官感触更深。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法官修炼自己的内心,锻炼自己的韧性和强度,这也让我们比常人看到更多的人间百态,有了更多的体会,能积累更多的人生经验,让自己在今后遇到困惑时有更好的解决办法,遇到机遇时能作出更好的选择,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受益无穷,我会感谢曾经历过的这份辛苦。


3  乐宁:日常工作中,具体到一些案件的办理,您都如何发挥女法官的优势?

陈小燕:作为一名法官,公平公正办案是我们的工作准则,在处理民事纠纷时,最大程度地化解当事人的矛盾纠纷是我们更高的追求。因此,在处理民事纠纷时,调解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

之前,在一起建设工程案件中,因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施工单位便将建设单位诉至法院,主张建设单位向其支付工程款,同时向法院提出诉讼保全,对建设单位名下的房地产进行查封。后经了解,建设单位因资金周转问题,无法向施工单位支付全部工程款,愿意分期分批支付。施工单位因垫资施工,需要尽快回收资金,也愿意建设单位分期支付工程款,但双方一直对工程款的支付方式、时间、数额僵持不下,而且因前期工程款的支付不及时,双方心存芥蒂,对彼此都不太信任。因双方具有调解的基础,调解能节省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并让案件尽快审结生效,我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来法院商谈调解方案。因工程款的支付与查封的房产有密切关联,最终商定由建设单位负责名下查封房产的销售,确定购买人后,由施工单位向法院申请对应房产的查封,建设单位再将款项拨付给施工单位,并确定好支付的数额、时间、次数。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以调解方式结案,用较短的时间化解了几千万标的纠纷。

84.jpg

陈小燕说:做好法官这个职业,必须要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加强自身学习是常态,要不停对自己进行充电。具备更充分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进一步积淀社会阅历,不断提升人文修养,开拓自己的视野,让自己办理的案件都能达到合情合理合法的结果。




她们铁面无私

她们勇于担当

她们是正义的守护神

她们是美丽的女法官

让我们一同感受她们如花般绽放的人生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