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头条 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第一区域 > 今日头条
4家!司法服务工作站签约揭牌
  • 发布时间: 2021-12-24

为了回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主体对权利救济便利化和纠纷解决方式多元化的需求,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港成为外商投资优选地, 2021年12月22至23日,海南一中院分别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海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4个重点园区签署《关于建立司法服务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4家司法服务端口,正式“营业”。

6.jpg

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举行司法服务工作站揭牌签约仪式(黄叶华/摄)

12.jpg

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举行司法服务工作站揭牌签约仪式(杨斌/摄)

13.jpg

与海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举行司法服务工作站揭牌签约仪式(杨斌/摄)

14.jpg

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举行司法服务工作站揭牌签约仪式(杨斌/摄)


什么是司法服务工作站?

根据《关于建立司法服务合作机制框架协议》,海南一中院于重点园区内挂牌设立司法服务工作站,作为司法服务合作机制的运行机构,由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管理,园区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设备、技术等。

15.jpg

在江东新区管理局服务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杨斌/摄)


司法服务工作站服务内容有哪些?

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司法征信查询、司法咨询、典型案例、政策法规解读等服务。

16.jpg

在海口综合保税区为当事人解读政策法规(杨斌/摄)


司法服务工作站工作目标是什么?

将海南自贸港打造为中外投资优选地。

17.jpg

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指定专员开展服务(杨斌/摄)


司法服务工作站具体如何开展服务?

01:指定专员。于对外服务窗口区域开设专栏公示专员基本信息,方便联系,接受监督。

02:法律咨询。定时在园区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利用海南一中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南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ODR平台),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异地实时为园区市场主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03:远程司法服务。于司法服务工作站投放各种服务终端机,支持市场主体连线最高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平台、海南移动微法院等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线上参与调解、申请保全、申请鉴定等全流程诉讼服务。

04:多元解纷工作机制。重点园区及时关注市场主体的纠纷及解纷需求后向海南一中院推送,海南一中院对于推送的纠纷,发挥国际商事纠纷诉讼、调解、仲裁“三位一体”多元解纷机制,及时依法审查甄别,根据市场主体意愿进行线上或者线下调解或者仲裁。

05:巡回审判。可依市场主体申请或依职权筛选典型案件,至园区就地审理。

06:协议管辖示范条款(中英文版)推广适用。向重点园区提供协议管辖示范条款(中英文版),重点园区在市场主体进行初始登记、项目合作接洽过程中,对协议管辖示范条款(中英文版)予以重点提示,协助指导适用。必要时,可通过ODR平台连线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实时在线解答。

07:协助送达、证据调取、保全等司法事务办理。向重点园区提供送达地址规范条款及格式,重点园区引导市场主体在签订合同时适用该规范条款先行约定送达地址,必要时,海南一中院在重点园区内办理送达、证据调取、保全等司法事务,重点园区提供协助。

18.jpg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为当事人提供司法服务(杨斌/摄)


通过设立司法服务工作站,有助于将司法服务端口前移,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诉讼、多元解纷及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下一阶段,海南一中院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把司法服务工作站打造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窗口、沟通民意的桥梁、接受监督的渠道、化解纠纷的阵地、释法明理的平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再上新台阶。


END



撰稿:李丽

编辑:杨斌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