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头条 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第一区域 > 今日头条
完善制度强管理 科学分工提质效 海南一中院立案庭开启工作新模式
  • 发布时间: 2022-01-27

为适应立案庭新的职能调整,进一步整合人力资源,最大限度实现人岗适配,确保本部门各项新的改革措施尽快落地见效,进入2022年后,海南一中院立案庭抓紧制定《简案快审流程管理规程》等制度,同时对接制度执行,完成了全体人员的分工调整。1月24日,海南一中院立案庭召开工作会议,宣布了全庭人员的工作安排和岗位职责,特别对新设置的“排期员”“通用文书制作员”“集中归档员”进行了说明。此次人员分工调整到位后,立案庭前期设计的有关简案快审、司法辅助集约中心实体化运行的众多创新举措亦随之得以全面实施,该庭正式开启了新的工作模式。

66.jpg

海南一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嘉出席本次立案庭工作会议,对立案庭工作提出要求。刘嘉指出,立案庭作为本院第一大庭,承担着立案、简案快审、信访、“两个一站式”建设、司法辅助事务集约办理等多项重任,这些工作关系到全院审判工作质效的提升,也关系到当事人能否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审判机关的温度,重要性不言自明。此次立案庭内部人员分工调整,符合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和立案庭新的职能定位,符合立案庭的工作实际,特别是与立案庭推动简案快审和审判事务集约中心实体化运行所进行的各项探索和制度创新相匹配,为有效确保立案庭更好、更高效地运转,开启立案庭全新工作模式奠定了基础。


刘嘉对立案庭人员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服从指挥。立案庭人数多,工作繁杂,为保障工作高效运转,各位干警在思想上必须形成“一盘棋”,服从院党组及庭领导的工作安排,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体现价值。

二:改进司法作风。立案庭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干警的一言一行都体现人民法院的形象,影响到当事人的感受。要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提升司法服务质量。全体干警要继续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司法作风,真心帮当事人解决问题,体现法院工作人员的高素质。

三:增强保密意识。立案庭第一时间接触案件,必然会接触不同等级的保密事项,全庭干警必须提高警惕,加强认识,时刻遵守保密规定,把好保密关。

四:坚持公正司法。立案庭承办案件的数量在全院占有很大的比例,大量案件都涉及民生,办案人员要有对当事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务必把握好裁判尺度,做到公正司法。

五:保持司法廉洁。要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成果,始终保持对司法领域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遵守“三个规定”,严把廉洁关,坚决杜绝任何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END



撰稿:彭志新 刘燕

图片:李晓苑

编辑:杨斌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