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审判流程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第八区域 > 审判流程公开
旁听行政案件庭审 增强依法行政意识——省委党校39名学员到一中院旁听行政案件庭审
  • 发布时间: 2018-07-23

11月24日上午,中共海南省委党校2016年省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9名学员到海南一中院旁听了一件行政案件的开庭审理。

当天开庭审理的是原告万宁市和乐镇某村委会第一经济社、万宁市和乐镇某村委会第二经济社不服被告万宁市人民政府颁发的《集体土地所有证》一案。两原告认为,涉案约30亩土地的所有权为两原告所有,被告却颁发《集体土地所有证》将包含该30亩土地在内的一宗土地的所有权确认为由两原告与其他九个经济社共同所有,被告颁证行为认定事实不清,属严重违法,故两原告向一中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决撤销该《集体土地所有证》。该案属于土地行政管理纠纷,此类案件的审理涉及到行政机关土地行政管理行为对土地权利人所享有的权益的重大影响。旁听该类案件,可以让省委党校的学员通过具体的案例切身体会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性,从而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201612220952457113.jpg      庭审结束后,参与旁听的省委党校学员表示,他们非常喜欢旁听行政案件庭审这样的课程形式,这不仅让他们在真实案件的庭审过程中体会到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对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意义,还能够从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学到更多的法律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更加注重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省委党校学员旁听一中院行政案件庭审是一中院与省委党校建立良性交流互动平台的一种重要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省委党校通过组织学员旁听行政案件庭审,接受依法行政教育,增强了学员们的依法行政意识,从而有利于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一中院则通过邀请省委党校学员旁听庭审,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程玲玲/文 刘佳/图 许泽冰/编校)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