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头条 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第一区域 > 今日头条
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召开辖区两级法院 民商事审判工作座谈会
  • 发布时间: 2022-03-10

3月8日上午,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在海口召开辖区两级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座谈会。辖区各基层法院分管民商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民庭庭长、立案庭庭长、法庭庭长及一中院民商事审判部门的法官七十多人参加会议。海南省高院党组成员、分管民商事审判工作副院长皮修雁率省高院各民事审判部门负责人亲临指导。三沙市两级法院也派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一中院副院长刘嘉主持。

30.jpg

本次民商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立足民商事审判工作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原因、研讨交流、共同提高。会上,一中院辖区两级法院分别汇报了自2019-2021年三年来民商事审判工作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一中院黄一哲专委对发改案件的情况作了说明。随后,省高院各民事审判部门针对一中院被发改案件和提出的民商事审判工作中的问题,现场进行了交流探讨。

31.jpg

省高院皮修雁副院长对一中院辖区两级法院过去三年的民商事审判工作作了评价,并对下一步两级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提出要求,概括为“三个亮点”、“三个不足”和“三点要求”。

32.png

“三个亮点”

亮点一:深化民商事审判机制改革,提升了审判质效

亮点二:在审判监督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亮点三:聚焦辖区特征,着力打造特色法庭,服务保障自贸 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三个不足”

一是审判质效还有待提高

二是司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实质化解争议效果还不够理想

“三点要求”

一是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审判质效

二是要狠抓民法典、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贯彻实施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

33.jpg

刘嘉副院长就贯彻落实省高院对本次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的指导精神提出了六点要求:

是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每一个民商事案件中,在办理具体案件中要结合陈凤超院长提出的三性统一要求,坚持服务大局,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是强化风险意识。特别是对于金融案件、房地产案件等可能发生群体性的诉讼风险,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防止发生舆情风险

是做好多元化解工作。加大调解力度,把调解结案作为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优先的结案方式,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

是努力提高审判质效。做好均衡结案工作,认真学习、准确理解《民法典》及新《民事诉讼法》等相关司法解释和精神,统一司法尺度,提高审判质量,中院要承担起对辖区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的指导责任。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提高民商事审判工作质效。

是加大民商事审判培训力度。将要求专家学者和资深法院进行教学,提升基层法院民商事审判司法工作理念和能力。

六是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基层法院要高度重视人民法庭的建设,要在物资设备、人员配备等多方面向基层法庭倾斜,补齐人民法庭在审判力量信息化建设和安全保障的短板。

34.png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不仅是一次对辖区两级法院近三年民商事审判工作的总结,还指明了下一步民商事审判工作方向。要落实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的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保障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这一中心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实现新发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END


撰稿:顾悦希 王煜洋

图片:杨斌

编辑:杨斌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