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审执动态 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第五区域 > 审执动态
海南一中院辖区两级法院2020年度执行局长述职述廉暨执行工作总结视频会议圆满结束
  • 发布时间: 2021-02-04

2021年2月2日上午,海南一中院召开辖区法院执行局长向上一级法院述职述廉暨2020年度执行工作总结视频会议。海南一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曙光、一中院政治部和监察处领导、一中院全体执行干警及各辖区法院执行分管领导和辖区全体执行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一中院执行局长李雪茹主持。

73.jpg

为了此次述职述廉会议的顺利召开,一中院提前进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提前一周下发会议《明传》,辖区法院各执行局长准备充分、总结全面,围绕2020年思想政治、党风廉政、改革创新、质效指标、执行宣传、一案双查、审务督察、落实上级部署等方面做了述职汇报。各执行局长的述职汇报亮点频现、精彩纷呈,澄迈法院与县公安局联合联合印发《协作联动执行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细化公安协助查人、扣车等事项;琼海法院完善执行联动图,借助市委政法委综治网格体系平台,把全市288名网格员变成协助执行的重要力量;万宁法院“一把手”亲自部署指挥7次清场执行,获得人大代表点赞;文昌法院建立立审执“保全绿色通道”,协调保险公司设立保全专门窗口,畅通保全渠道。屯昌法院创新财产刑案件“家访执行”方式,执行完毕率高达64.8%。


辖区两级法院执行工作成效显著,“打财断血”执行到位金额1.5亿元,职务犯罪案件执行到位金额1.6亿元,共为231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82万元,“反规避执行月”专项执行行动受到上级法院肯定,18项质效考核指标中15项优于(接近)全国均值,9项执行指挥中心事项管理指标中8项优于全国均值,6项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管理指标5项优于(接近)全国均值,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7家法院位列全省前10,结案率有8家法院在95%以上,其中琼中法院结案率全省排名第4,陵水、定安法院“3+1”核心指标和执行质效等综合考核指标始终排名靠前;五指山、保亭法院在中院多次督导下,一改落后局面,实现年终执行质效的全面提升,全辖区执行工作呈现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74.jpg

在述职中,辖区法院各执行局长也清醒地认识到,各院执行指标与全省乃至全国优秀法院相比,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自身管理能力仍需加强,创新意识不足,均衡结案意识不强等,各项工作与上级部署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要求仍有很大的差距。大家纷纷表态,在新的一年,将再接再厉,切实履行管理职责,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为抓手,紧盯“3+1”核心指标和重点质效,提前谋篇布局做好研判,坚决扛起执行担当,切实为自贸港建设创建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华诞献礼。


胡曙光副院长在总结2020年全辖区执行工作的基础上,对新的一年执行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积极推动建立执行难综合治理大格局,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执行工作利器;二是深挖执行指挥中心“最强大脑”功能,强化指挥中心与团队化办案、案件监管、集约管理的衔接;三是平衡好“加大执行力度”与“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关系,提升司法政策驾驭能力;四是深化执行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深挖现代信息技术使用的深度和广度,引入网拍机构专业力量参与执行,充分发挥律师在执行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凝聚强大执行工作合力;五是规范执行信访办理,坚持以实体化解为目标,严格核销流程;六是打造一支德才兼备廉洁自律“执行铁军”,围绕自贸港建设大局,深入开展法治理想信念教育,及时总结审务督察经验教训,以案促改,提升新形势下政治敏锐性、辨别力以及风险防控能力;七是加强执行宣传工作,运用互联网+思维,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执行宣传阵势,营造良好执行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

75.jpg

辖区法院执行局长述职述廉考评小组在充分参考辖区法院“3+1”核心指标和重点质效排名的基础上,结合执行指挥中心日常管理以及执行宣传、归档比例、一案双查、审务督察等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现场评议打分,辖区法院执行局长中,有3名考评为优秀,3名考评为良好,另有4名考评为合格。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中院辖区两级法院将在省高院统一领导下,持续通过辖区法院执行局长述职述廉,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保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实干担当”的执行攻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 杨斌

 文 | 张明丽

 图 | 杨斌  张明丽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