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干警风采 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 > 第十四区域 > 干警风采
乘风破浪的女法官一一熊鹰,以善良之心待人,以公正之心办案
  • 发布时间: 2022-03-29

2021年4月28日

第75届联合国大会决议

将每年3月10日

确定为“女法官国际日”


自3月5日起

每周六、周日上午

FM100海南交通广播

《声动早班车》周末版——

《声动人物》栏目

推出系列女法官人物专访

共10期

邀请活跃在一线的海南女法官

了解她们的故事和内心世界


《声动人物》3月26日嘉宾:熊鹰

海南省一中院 环境资源审判庭 一级法官

微信图片_20220328091325.jpg


点击下方音频回听节目片段吧!

8.png


9.jpg

01

黄艳:您为何选择这份职业,过程是怎样的?

熊鹰:关于为何选择法官这个职业,可能我没有像其他同事那样,在初、高中就已经对自己将来的职业有了规划,人生当中已经有了法律职业的梦想,我会选择法官这个职业可以说是很多次排除法后理性选择的结果使然。我认为绝大多数人最终从事什么职业,都是自我需求、自身实力、现实环境多重因素影响下趋利避害、理性选择的结果。高考的时候,因为自身兴趣且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我理性的选择了西南政法大学。虽然本科第一学位是经济学而非法学,但是在学校期间,我感受到了浓厚的法学氛围,甚至让我产生了一种“我就应当学法学”的感觉。到大四的时候,我决定考研继续深造,而民商法学是我选择的专业,与我本科所学专业还能够相互补充。在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我放弃了与某上市公司的签约,通过了公务员考试,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进入了人民法院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也从开始没有选择到现在永远是我唯一的选择。 


02

黄艳:对于法官这个职业有着怎样的理解?尤其是女法官,又有何不同?

熊鹰: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下、在不同的制度背景下,在不同的人群心里,法官总是有着不同的含义。对于社会公众而言,倒是热门电视剧中法官的印象更加清楚。电视播放中的“法官”形象,往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既机智敏捷、又博学多识,仿佛无案不破,无难不解,这也成为了很多社会大众对法官的初始印象。然而,在真实生活中,法官不仅仅要端坐法台、手握法槌、直接宣判,还要奔走在田间地头,问清家长里短;不仅要依据法律规定来审理案件,还要化解信访,考虑社会效果。而女法官,又有着其独特的魅力!女法官,是理性和感性的结合体,手握法槌,他们便承担起守护公平正义的责任;脱下法袍,他们相夫教子、操持家务,两种人生状态在女法官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因为在法治的道路上,没有白天黑夜,也不分男人女人,只有公平正义! 


03

黄艳:展望未来,在工作上,您有怎样的规划和目标?

熊鹰:简单点说,就是不断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第一,要有坚定的政治品格。对于一名法官而言,这样的品格就是在司法审判实践中,特别是在审理事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大案件面前,既要以一个法律人的职业品格坚守法律的终极价值追求,也要时刻保持一颗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用政治的眼光去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和处理问题,努力彰显司法者的政治智慧和社会担当,从而使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达到高度统一。第二,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勤学习,勤思考,勤总结,不断充实自身专业知识,提升自身法律素养,适应法律更新对法官司法能力的新要求,才能发现审判实务中存在的问题,弥补自己的不足,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审判需要。第三,要有司法为民的理念。法官在裁判过程中,在行使自由裁量权时,不仅要适用法律、公正裁判,还应对民众保持一种朴素的情感,应当怀有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心。第四,要有公平正义的法律信仰。作为一个职业,法官必须怀有对法律的虔诚信仰,秉承对法律的崇仰之心,让内心对法律的纯正信仰成为指引自身工作、生活的准则。

10.jpg

熊鹰说:作为一名女法官,我们同男法官一样,不仅用满腔的热情追寻心中的法官梦,用专业的知识挺起司法公正的脊梁,用年轻的生命践行初心和使命,我们还同男法官不一样,我们拥有更温柔的心、更绵长的情,这也是我们在办理案件中的独特优势。


她们铁面无私

她们勇于担当

她们是正义的守护神

她们是美丽的女法官

让我们一同感受她们如花般绽放的人生



编辑:杨斌

友情链接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琼ICP备05002153号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